English

检察机关全面推行改革

检察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制度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计亚男从全国检察机关第四次政治工作会议上获悉,根据高检院的部署,今明两年检察机关将全面实施机构、人事制度改革。其中,检察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制度,引起人们的关注。

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起草的《检察人员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暂行办法》即将颁布执行。这个办法规定,检察人员在办理任职手续前和从事公务活动时,都要主动报告应回避的关系,对隐瞒不报的,要予以批评教育;对应回避而拒不服从组织安排的,要采取措施予以调整;对因未回避给公务造成损失或恶劣影响的,应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。

这次检察机关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的内容还包括:推进地方检察机关的改革;加大培养年轻干部工作力度;组织地方各级检察院检察长、副检察长以及自侦部门负责人进行跨地区交流;组织上下级检察院之间、东西部检察院之间互派干部挂职锻炼;全面推行中层领导竞争上岗、一般干警双向选择和岗位轮换三项制度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